眼瞼下垂,怎麼解?

 

鄭舉緒醫師
新光醫院醫美中心主治醫師

2019/05/31

 


「醫師,我眼睛瞇瞇的,可以做雙眼皮手術嗎?」

「醫師,常常有朋友說我是不是沒睡好,眼睛睜不開,一副想打瞌睡的樣子!」

「醫師,我這麼年輕,可是抬頭紋好明顯,可以打肉毒桿菌素嗎?」

門診常有病患這樣地抱怨,這通常是眼瞼下垂常見的表現


「眼瞼下垂」是一種上眼皮的病態,此病症的問題出在提眼瞼肌無力,當眼睛睜開時,上眼皮無法完全張開,導致上眼皮會蓋住過多的黑眼珠。


所謂眼瞼下垂:

     一般而言,正常人眼睛平視時,上眼瞼的高度會剛好蓋到黑色瞳仁(即角膜)的上緣或上緣下方 1mm(毫米)的地方。若是上眼瞼的高度比黑色瞳仁(角膜)的上緣低於 1mm(毫米)以上,我們稱為眼瞼下垂。若是兩眼都有眼瞼下垂的現象,眼皮蓋住黑瞳孔過多,會給人沒有精神的印象,有些嚴重的甚至影響視野,會讓人看起來沒有精神,有想打瞌睡的錯覺。若嚴重的眼瞼下垂,上眼瞼蓋住了瞳孔則會影響視力。而單眼眼瞼下垂,由於兩眼眼瞼高度不對稱,除了影響視力外,也會造成顏面不對稱而影響到外觀。

平常眼睛是瞇瞇的

要利用額肌的力量才能把眼睛打開


“眼瞼下垂”是指眼瞼提肌因為發脊不良或鬆弛,所造成的上眼皮下垂,眼睛無法睜大的情形,可以分為後天性及後天性兩型。

先天性眼瞼下垂”可以是遺傳而來,但大部份病例是不明原因的。此種生下來就有的眼瞼下垂,常常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後天性眼瞼下垂”大部份發生於中老年人因為眼瞼提肌鬆弛而引起的眼瞼下垂,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此外,由於外傷傷及眼瞼提肌而引起下垂者,稱為“外傷性眼瞼下垂”。“重症肌無力症”也可表現眼瞼下垂的症狀。第三對腦神經病變或糖尿病也可能引起後天性眼瞼下垂。


其治療的手術方式也因嚴重度不同而有所不同

輕度眼瞼下垂:通常採用眼瞼板及上緣肌肉部分切除手術。

中度眼瞼下垂:採提眼瞼筋膜或肌肉的摺疊或切除手術。

重度眼瞼下垂:需要利用肌腱移植,將前額肌的力量轉移到眼瞼板,輔助眼皮張開。


中度眼瞼下垂

提眼瞼筋膜摺疊手術


重度眼瞼下垂,不利用額肌的力量,眼睛幾乎無法睜開。

要利用額肌的力量才能把眼睛打開。

肌腱移植,將前額肌的力量轉移到眼瞼板,抬頭紋立即明顯改善,不須做額頭拉皮手術。


對於眼瞼下垂的病人,只要謹慎選擇手術方式,應該都可以改善外觀,不過這些手術的恢復期視手術方式而定,尤其是肌肉功能不良需要肌腱移植的病例,這段過渡期的照顧更是重要,手術前和醫師充份溝通,了解恢復期可能出現的暫時性症狀是很重要的的事情

新光醫院整型外科 鄭舉緒醫師

2019.05.31


 

諮詢專線:28332211分機2958,2959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