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四周年

醫病攜手見證生命奇蹟

整形外科
林煌基 主任

2019/08/16


2015年6月27日晚上,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燃燒意外,台北新光醫院在第一時間收治了二十多名傷患,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投入救治,終於挽回二十幾條寶貴性命。在塵爆屆滿四周年的今天,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煌基回顧陪伴傷患重建之路,見證生命奇蹟。

90%燒傷截肢,他僅剩一隻手敲出九萬字「但我想活」

「博煒為了保命,必須截肢。」
當博煒第一時間被送到新光醫院時,全身90%遭到火吻,醫師們見狀大都心裡有數: 「他恐怕隨時會走!」不過博煒非常好強,硬是不讓老天將他帶走,在面臨生死關頭之際,他忍痛選擇截肢保命。

截肢,這是多麼難以啟齒的兩個字!「其實治療過程是掙扎的,看到病人這麼大面積的燒傷,我們有沒有辦法讓他活下去?」見過無數生離死別的林煌基,也不諱言許多事情無法完全預知,面對重大抉擇時,醫病溝通尤其重要。在博煒與死神拔河的過程中,林煌基既是醫師,也是朋友,有他的鼓勵和陪伴,博煒展現強大的鬥志,歷經四次取皮、移植、截肢,他保住了性命,如今他四處演講,更用僅剩的左手,在觸控電腦上敲出九萬字故事「但我想活」。

超頻二氧化碳雷射除疤,醫病攜手SCAR WARS

塵爆造成重大傷亡後,新北市政府提供上千萬的超頻二氧化碳雷射除疤儀器,善心人士捐款提供塵爆傷患免費使用。林煌基每隔一兩個月就義務帶病人到板橋醫院打雷射,他形容是醫療版的「SCAR WARS」。一名傷患原本腿上有突起的傷疤,一年多後變得平坦,顏色淡化,幾乎復原了九成。

林煌基認為,病人就像走在懸崖邊緣,隨時需要醫師伸出援手,「做醫療行業,不要看錢做事」,病人即家人,要盡力而為。

其他專欄文章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