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


整形外科
林育賢 整型外科主任

2019/07/19



狐臭黃種人盛行率較高,約15~20%左右,多為家族遺傳所致,但無法斷定哪個基因造成, 另外跟氣候及衛生習慣也有相關。

亞太地區有較多盛行率且國情接受度較低,所以相對有較多求診治療病患。

狐臭是體味表現,汗腺分泌分別為大、小汗腺。大汗腺集中在腋窩、乳頭、會陰部居多;小汗腺則分布全身皮膚,多汗症是表現出汗水較多,不見得有味道,大汗腺腺體分泌腺液比較濃稠,再加上和體表細菌混合在一起,就產生獨特體味,所以多汗症和狐臭沒有絕對相關。


早期「傳統手術」將腋窩區切割兩個五公分傷口,將皮下組織打薄一併將汗腺毛囊刮除,相對就有如疤痕、蟹足腫或皮膚壞死的風險,恢復期約二星期。


手術沿革與進步開始了「微創手術」,傷口較小約0.5~1公分。分二大類,一大類是用抽脂方式,另一類較主流為旋轉刀,是將皮膚底下腺體刮除乾淨,因傷口小相對風險就降低許多並可達到和傳統刀一樣的效果。微創手術雖傷口小但還是有侵襲性及手術風險,
所以進一步到沒有侵襲性的治療—「雷射」或「肉毒桿菌」的治療。以前「雷射治療」是將探頭放到皮膚底下做燒灼,這種方式已經慢慢被取代,最新的方式是隔著皮膚做「微波治療」,好處是不傷害皮膚情況下將腺體做萎縮,手術方式一樣需麻醉,但不會有傷口,恢復期快,皮膚壞死的情況會更少。

所有治療都一樣,付出多少代價就會有多少回饋。

手術的效益其實是最好的,其次才是微波止汗。味道其實很難用科學的認證去證明效率達到多少,這類研究多數用滿意度作為標準,一般來說手術滿意度可達到90%,微波止汗80%~85%。打肉毒桿菌的治療效益是最差,約50%~35%,主要是抑制神經作用在腺體上,且時效性約10-12個月,之後要重複施打才有效果。

主流治療

目前主流手術以”微創手術”及雷射方面以”微波治療”建議病患實行,研究顯示在毛囊附近腺體比例較高,在腋毛區旁邊增加1-2公分為治療區,不管哪一種方式治療完,治療區汗水、毛髮都會降低到50%左右。

其他專欄文章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