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疤痕船去水無痕


整形外科
林上熙 主治醫師

2019/03/19



除疤產品種類琳瑯滿目,可否針對幾種市面上常見的劑型差異與優缺點給患者一些
建議或提醒?

除疤產品最主要的原理是透過減少傷口組織的水分蒸散,降低復原過程中細胞排列不整來達到疤痕預防的效果,目前臨床上使用的產品大致分三類:矽膠貼片、矽凝膠和固態矽膠筆。
矽膠貼片較適合使用於肢體較平坦的平面上,可以達到防水以及長時間維持壓力在傷口上,通常這類型的產品在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容易有翹邊、不服貼的情況,建議就要透過第二層敷料來固定,另外如果是較易出汗體質的人則可能會有傷口床過度潮濕而過敏的現象;那臉部或是關節處則較適合使用矽凝膠或是固態矽膠筆輔助治療,兩者差異在於矽凝膠在使用時須要等待凝固乾燥,而新型的固態矽膠筆則像是口紅膠設計,塗抹後不需等待乾燥。

除疤凝膠最詬病的就是等候乾燥的時間,現在有不用等待乾燥的除疤膏推出,醫師專業角度的看法為何?

廠商推出固態矽膠筆就可以解決等待乾燥的這個困擾,對於繁忙的現代人日常活動(如:更衣、化妝)或是外出時補擦來說其實是很方便的。另固態矽膠筆容易控制塗抹劑量,提高操作便利性,對大面積傷口的塗抹也很適合,不過還是需依照消費者傷口跟使用習慣來做選擇。

我們知道剛復原的傷口通常會有黑色素沉澱的問題,有句話說一白遮三醜,維生素C對於疤痕有幫助?

剛復原的傷口容易有一些黑色素沈澱的問題,目前最常見的產品添加物是維他命C,它本身就是一個天然的抗氧化劑,過去有一些文獻對於維他命C在傷口的復原是支持的,在外用的部分目前研究也是顯示它對於疤痕的修復跟預防疤痕的成形以及疤痕成形後可以減低疤痕的外觀顏色不那麼深,有它一定的功效。

其他專欄文章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