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雷射百百種,到底哪種適合我?

知道自己的肌膚問題後,來看看您可能適合哪種雷射方式。


「雷射與保養品間的關係不是競爭,而是互相輔助。」

--新光醫學美容中心 徐常捷醫師

小測驗


四大肌膚常見問題

我們針對四大種常見肌膚問題,分析出適合其使用的雷射療程提供您做為參考,實際治療方式請諮詢專業醫師之建議。

1.除疤

疤痕本身的種類很多,色素疤分為因色素沉澱造成黑疤以及因血管增生而產生的紅斑。

前者主要是淡化黑色素使皮膚回到原本的色澤,適合脈衝光淨膚柔膚皮秒光秒雷射等。後者需要達到退紅的效果,適合脈衝光染料雷射等。

凹疤或是因受傷而改變質地的疤痕則是需要修疤,利用鉺雅鉻雷射,讓疤痕有機會重生,也能消除增生組織;或者利用飛梭雷射,用點狀來達到換膚的效果。

2.膚色不均及黑色素問題

建議做全臉的柔膚雷射光秒雷射皮秒雷射,這些是用來淡化黑色素和斑點的,另外像脈衝光也可以做整體黑色素的改善,這些雷射的標的差異是膚色及沉澱深淺差異,這部分就必須和醫生討論後作出精準的判斷。

3.毛孔粗大或痘痘問題

若是有痘痘並且紅腫的情況下,脈衝光能夠達到退紅的效果;若是局部紅或是有長久不消的痘疤,染料雷射可以更精準退紅除疤,並對出油問題做出改善;另外,脈衝光皮秒光秒雷射都能淡化痘痘引起的深層黑色素沉澱並且讓毛孔收縮。

4.皮膚鬆弛的問題及增加膠原蛋白母細胞

若想短時間儲存更多膠原蛋白,必須使用具更強的能量產生熱效應之雷射,刺激母細胞活化進而產生膠原蛋白。

電波雷射的能量是由外而內;音波雷射則是聚焦在固定深度,分為中層與深層。

電波雷射音波雷射主要作用在表層,讓肌膚「緊緻」,讓膚質比較光滑平整,也較有彈性。若是為了修復鬆垮的皮膚,則是須透過音波雷射的會較有效,其可以達「拉」的作用,在深層做到拉提的效果。

另外,音波雷射對於中下臉及頸部下頷的效果較好,電波雷射則是對於眼睛周圍、上半臉這些皮相對薄的地方效果較好。

醫師在評估療程時會給予較好的搭配,除了針對部位選擇方式以外,可能安排電波和音波做全臉,因為他們在功能上可以相輔相成,也能補齊對方的不足。

醫師Q&A

常見迷思及問題讓徐醫師來為您解答。

Q:網路上最多人比較的是皮秒雷射及柔膚雷射,皮秒雷射除了是用比較先進的科技之外,這兩者有甚麼差異嗎?

A:

皮秒與柔膚的差異是前者將一發雷射的時間從奈秒縮小到皮秒,也就是將時間所短,此作法增加了黑色素的爆破率,其擊碎黑色素的能力較好,對於較頑固的斑點、刺青等,皮秒可以提高效率也能縮短恢復期,另外,皮秒雷射現在增加點狀聚焦蜂巢之技術,能夠在局部更精準的聚焦並且分散熱能,達到改善毛孔的效果。

雖然皮秒多出一些功效,但柔膚依然是很好工具,他們有著不同的特性與專長,並不會有誰取代誰的問題,患者應與專業醫師溝通後再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Q:在改善肌膚問題的時候,人們第一個選擇通常是購買保養品,請問患者在保養與雷射之間應該如何做選擇?

A:

保養是每天的功課,其清潔、保濕與防曬功能是保持肌膚良好狀態不可或缺的步驟,這是不管有沒有雷射,大家都應該做的。

但雷射的定位不同,因為我們很難訴求一個保養品能把臉上之斑點完全去除,也很難要求其把已經鬆弛或阻塞的毛孔恢復,簡而言之就是保養品的深度有限,這時就需要較強的工具先來改善一些肌膚較大的問題。兩者間的關係不應是競爭,而應該是互相輔助,例如先用雷射達到目標, 再用保養品去維持雷射成果。

Q:打完雷射有些人會「反黑」,這樣是不是就代表雷射手術的失敗?

A:

一般大眾對於反黑的理解是「打完雷射沒有變更白,反而變黑」或是「打完沒多久,又黑回來」。

事實上那些沒有產生破壞性、沒有破皮的雷射,他們都只是幫我們代謝黑色素,不會有所謂的反黑問題。

較有可能有此疑慮的是結痂剝離的雷射種類。結痂剝離完的皮膚剛開始會呈現粉嫩、甚至比周遭皮膚白的狀態,因為那是新的皮膚。但新皮膚通常對紫外線比較敏感,也就是比周圍肌膚更容易被曬黑,這便是常被誤解的「反黑現象」。

相關資訊

更多文章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