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怎麼辦?


「不要緊張! 這都可以改善的!」

林煌基 主任醫師


 

什麼是臭汗症? 臭汗症和多汗症你真的分得清楚嗎?

關於「臭汗症」,你知道多少?


什麼是臭汗症 ?

臭汗症成因主要分為大汗腺及小汗腺,較常聽到的狐臭是由大汗腺引起,小汗腺引起的較常見為腳臭。


關於大小汗腺:

  • 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腺,分布在腋下、肛門生殖器及乳房腺體伴隨隨毛囊分布;主要角色是分泌費洛蒙。
  • 小汗腺
    又稱為外分泌汗腺,遍佈全身,僅有少部分區域無分布;受體溫調節反應排汗。
    大汗腺會伴隨毛囊分布;而小汗腺分布全身大汗腺伴隨毛囊分布;而小汗腺分布全身

  • 大汗腺臭汗症(狐臭)

    產生大汗腺臭汗症的主要原因是細菌降解汗液。
    在汗液到達皮膚之前,汗液中的蛋白質本身即具有味道的E-3M2H,在到達皮膚表層被細菌酵素分解釋放後,E-3M2H更是臭氣遠播。

    其次,大汗腺本身分泌的費洛蒙中帶有「雄烯酮」、「雄烯醇」本身就有味道,被細菌分解後就是狐臭的來源。

    大汗腺臭汗症(狐臭)可能與遺傳有關:據統計,父母皆有腋下臭汗症,其子女高達9成同時有相同症狀。


    小汗腺臭汗症

    小汗腺臭汗症會有「局部性」及「全身性」的汗臭問題,局部性小汗腺臭汗症的成因為:汗液浸潤皮膚,造成細菌增生及角質分解。

    而全身性小汗腺臭汗症則可能來自於攝取食物的氣味、或疾病。


    臭汗症和多汗症,傻傻分不清楚

    多汗症為小汗腺分泌過多汗液,有多汗症的人不一定有臭汗症 !
    但小汗腺的汗液浸潤皮膚後,被皮表細菌分解,也會導致臭汗症的發生,例如在足底的足臭。


    醫師來解答

    Q: 如果自己覺得有異味的話,就有狐臭嗎?


    別人有覺得你有異味嗎 ?

    因為自己長期聞著自身的味道,經常會因為嗅覺疲乏及慣性,反而聞不到味道;經常靠近時,一瞬間有強烈味覺刺激的現象,就可能有狐臭的問題。

    若只是自己覺得有臭汗問題,有可能有:

    • 嗅覺幻覺
    • 體象障礙
    • 嗅覺參考症候群


    Q: 什麼狀況下,我需要解決狐臭問題 ?


    狐臭造成人際關係障礙,甚至產生心理困擾時,應考慮改善、解決。

    有社交需求,別人又覺得你有異味困擾時,特別是有些行業,例如: 公關、服務業等,就需要求醫。


    Q: 請問醫師,常常聽到的miradry是什麼 ?


    miradry是利用微波傳導熱能,穿透至皮膚下層破壞汗腺,對於多汗症的效果很好,可達約80%左右汗量減少;但對於腋下臭汗症患者,效果稍差。

    非完全無風險,使用不當時,仍可能造成皮膚灼傷、起水泡等症狀。


    該怎麼對付臭汗症 !


    「臭汗症」相關資訊

    醫師專欄 夏日大爆發-惱人的臭汗症
    林煌基 醫師
    共享決策專區 改善臭汗症!
    林煌基 醫師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