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

特色與說明

「狐臭」又稱 <腋下臭汗症>,是因腋下頂漿汗腺功能旺盛,分泌液含有油脂因而較為黏稠的汗液,與空氣接觸且被細菌所作用分解,便會散發出特異的味道。

會有此困擾的人,也有油耳,大多數在國小5- 6 年級,正要青春期發育時發現。狐臭可能有遺傳的傾向,根據調查統計,父母親都有狐臭者,其子女有狐臭的機會高達60-80%;若父母僅一方有,則機率亦達一半左右。

 

處理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務必經常保持腋下部位的乾爽清潔,儘量避免長時間處於溫熱不通風的環境,也應儘量不要過於緊張急躁,以減少出汗的機會。

市面上有止汗劑或除臭劑,可以塗抹出汗的地方,但這些外用藥的藥效有限,需時常注意補充,有些人長時間使用,也會造成皮膚過敏就要停用。

也有報告懷疑人體長期吸收藥物,有嚴重副作用, 如果這樣保守方法無效或不堪其擾,手術治療是必須考慮的方法。

手術方法多種選擇,例如電燒,切除腋毛區的皮膚等。

在新科技器械問世前,仔細切除皮下頂漿腺,仍是最標準的手術方式,再加上近年較為進步的旋轉刮刀切除器問世,又為大家帶來信心,在小小切口約0.5公分下,可以大大根除效應達90%左右,目前也有非侵襲性方法例如雷射、肉毒桿菌注射,過程安全而且效果佳,可與醫師諮詢參考。

 

注意事項

術後照顧要領:

  • 術後一至二週內,患者雙臂不可抬高於肩膀之上,同時應避免劇烈運動或是出力。
  • 適時回診檢查傷口,一週左右拆線。
  • 腋下的活動開始慢慢增加。

 

 

其他專業服務

 

 

 

 

 

相關專欄文章

  

 

icon_BackToTop